您好,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
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>科普园地

科普园地

谈“激素”色变!

字号dfg: + - 14

  我们常用的激素,是指糖皮质激素,主要由肾上腺皮质合成和分泌,包括鼻用及口服激素。如果您饱受过敏性鼻炎、慢性鼻窦炎、鼻息肉、哮喘的疾病困扰,鼻堵、打喷嚏、流鼻涕、嗅觉减退或消失、鼻痒、眼痒,那么激素可以帮到您,并且它的功能不可替代。尤其糖皮质激素是治疗与嗜酸性粒细胞浸润增多有关的鼻炎、鼻息肉和哮喘等呼吸道炎性疾患最有效的抗炎药物。

  对于顽固的慢性鼻窦炎、鼻息肉,以及中-重度持续性过敏性鼻炎的患者,其他药物治疗作用有限或者无效的,应短期口服激素。糖皮质激素可减少鼻粘膜、鼻息肉组织中炎性细胞的浸润程度,可有效地抑制血管活性介质的释放,从而降低鼻粘膜血管的通透性,减轻组织水肿,降低鼻分泌物中蛋白的浓度。是减轻症状、缩小息肉、保持嗅区和窦口开放并延缓复发的有效办法。

  我们推荐的能够控制症状的最小口服糖皮质激素剂量是,甲泼尼龙片24mg 1周-2周,然后递减口服。激素的不良反应,大多是出现在长期大剂量使用时。我科在使用小剂量口服激素时,少有不良反应的出现,而对于常见的不良反应,我们会给予保护胃黏膜抑酸、补充钙元素等预防措施。对于伴有高血压、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病人,会慎重选择,并积极控制血压、血糖。

  对于疾病的整体治疗策略,根据病情的不同,适当应用口服激素是安全并且有效的办法。